2011年10月11日 星期二

龍騰斷橋(Longteng Earthquake Collapsed Bridge)

龍騰斷橋俗稱『糯米橋』,又稱『魚藤坪斷橋』,位於苗栗縣三義鄉龍騰村。山線鐵路泰安到勝興之間,橋長約兩百公尺,跨越魚藤坪溪。

龍騰斷橋建於1905年,當時由廣東師傅來此興建,全橋沒有用到一根鋼筋,全以造型優美的圓拱來支撐橋面重量,既美觀又堅固,體現古早的造橋技術。以糯米砌磚、呈現每層磚頭寬度不一的特色,並有標示記號,橋面距地面有50公,是山線鐵路中最高的橋樑

龍騰斷橋因為在西元1935年歷經關刀山大地震,因此只剩下橋墩供遊客欣賞,雖然無法看到龍騰斷橋昔日的完整風貌,但遺留下來的橋墩也具有別種風情,成為龍騰斷橋的最大特色所在。(資料來自google 囉)










 山線改道後在其西側蓋了鐵橋,據說是台鐵山線最高的鐵橋,在當時還被稱為是台灣鐵路中的藝術極品。但是在新山線完工通車(民國87年10月)之後,此舊山線已不再行駛。即列車將不再行經后里--泰安--勝興--三義這段舊線,所以想一睹列車奔馳於上的人, 已難有機會!

橋下的, 魚藤坪溪現在封溪護漁中

跨過溪到對岸, 還有一部分的斷橋,  呈現另一種風情

橋墩已經被樹根和籐蔓類植物覆蓋

個人很喜歡這樣的感覺





從另一邊看過來的斷橋, 還是很特別,  不愧是舊山線第一名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