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1日 星期一

青肌琉璃豆娘(白痣珈蟌)_ Matrona cyanoptera (Damsel-fly,Taiwan Only)

這個是上星期6在萬里看到的, 覺得超美!! 所以就盡量的拍囉~~~~


白痣珈蟌雄蟲一般體長在6.8公分左右,全身深綠色具金屬光澤,有時會因為光線照射角度的不同而呈現深藍色,除此之外並沒有明顯的斑紋;至於翅膀,則為深藍色,靠近邊緣的顏色較深,接近黑色。這樣明顯的特徵,我想就算只看過一眼,大概就很難忘記吧!不過白痣珈蟌雌蟲體色較為黯淡,不像雄蟲光彩耀眼;且翅膀尖端前緣的假翅痣被白粉覆蓋,形成一個明顯的斑點,這個特徵是在野外分辨雌雄最快的方法,也是其中文名稱的由來。(資料來自google)









下面是比較暗淡一點的雌蟲, 蜻蜓和豆娘基本上都是雄蟲比較鮮豔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