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15日 星期日

有著蝴蝶感覺的藍蝶花_Blue butterfly bush (Clerodendrum ugandense)

原產在非洲烏干達, 是屬於馬鞭草科(Verbenaceae) 海州常山屬(Clerodendrum)的神奇花朵, 可惜拍的時候風很大, 樹枝一直搖動實在很難拍好.......

這種花又別稱:藍蝴蝶、紫蝴蝶、花蝴蝶, 基本上還是以外型像蝴蝶而命名吧.....網路上找來的資料,...它有長長的伸出花冠的雄蕊,五片花瓣排列的像唇形花的下唇,中間一片上有蜜源標記,左右各兩片,雌蕊一枚和雄蕊四枚在花瓣上方,除了沒有上唇外,它跟唇形花是蠻像的,最新的分科把它改列在唇形科。
花瓣和雌雄蕊的排列,讓它成為輕微兩側對稱的花形,授粉的昆蟲飛到花上時,只能在中間花瓣停棲,順著蜜源標記去找蜜。由於花提供了正確行進方位,昆蟲不需到處闖,增進了授粉的效率。它的蜜貯藏在花瓣和雌雄蕊基部,昆蟲找到時,如果體形份量夠大,背部會碰到下垂的雄花,而背部沾了許多花粉。等到拜訪下一朵雌熟期的花時,背部的花粉會碰到下垂的雌蕊柱頭,而完成授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