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20日 星期四

台灣雙尾燕蝶 Spindasis lohita formosana (Butterfly)

桃園山區拍到的, 翅尾端的黃色鬚鬚會一直動來動去, 感覺上頗有欺敵效果的樣子.....

台灣雙尾燕蝶(小灰蝶科) 展翅 24 - 28 mm,翅膀表面暗褐色具不明顯的藍紫色光澤,翅腹面有黃黑條紋猶如虎皮,又稱虎灰蝶,外觀近似三星雙尾燕蝶但本種翅腹面於翅基處的3枚斑紋排列為連接狀,黑斑內銀白色,雌雄外觀近似但雌蝶翅表無光澤,成蟲出現於 4 -10月,普遍分布於低中海拔山區,喜歡訪花吸蜜,為常見的種類。本種雖命名為台灣雙尾燕蝶但非特有種,反而較小型的姬雙尾燕蝶才是特有種,與姬雙尾燕蝶分別在於本種翅覆面的黑色條紋內具銀白色光澤,姬雙尾燕蝶翅腹面的黑色條紋內的白色條紋與底色同,線條較粗。(資料來自驚奇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