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超可愛的台北樹蛙_ The Precious Taipei Tree Frog Rhacophorus taipeianus (Liang & Wang, 1978) (台灣特有種, 保育類)

在新竹芎林的一個小溪流邊拍到的, 本來在拍豆娘的時候眼角瞄到葉子上有顆小小的東西, 仔細看才發現這隻可愛的台北樹蛙~~~牠本來還在安心地睡午覺, 後來發現我在拍牠的時候就醒過來了, 不過還很乖的讓我繼續拍, 盡快拍完之後離開現場, 別被其他遊客發現, 哈哈~~畢竟是珍貴的保育動物, 被小孩抓來玩死就太可惜了~~~~

台北樹蛙是台灣特有種,主要分布於南投縣以北1500m以下山區附近的果園、樹林或農耕地等靜水域,以台北盆地周圍分布最多。繁殖期:在秋末及冬天繁殖。山區的繁殖期比較長,從10月到次年3月,平地一般從12月到2月。行為:平常居住在樹上或樹林底層,繁殖期時雄蛙才會遷移到樹林附近的靜水域,並在靠近水邊的草根、石縫或落葉底下挖洞鳴叫。單獨一隻鳴叫時,叫聲是一到兩個音節、低而單調的「葛-」;形成合唱時,叫聲則變成三到四個音節的「葛-葛-葛-」,有時尾音還會加上「咯、咯、咯」,以增加變化及吸引力。在雌蛙接近的時候,雄蛙會連續發出多達十個音節以上的求偶叫聲;但當兩隻雄蛙遭遇時,則改發出「嘎」沙啞的接觸叫聲,並互相用前肢交纏打架。由於雌蛙偏愛叫聲低沉體型大的雄蛙,體型小不受雌蛙青睞的雄蛙有時會捨棄挖洞鳴叫的求偶方式,偷偷的爬進已獲得配對的雄蛙洞中,形成一隻雌蛙和多隻雄蛙共同交配產卵的現象。(介紹資料來自楊懿如的青蛙學堂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