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14日 星期日

森林中的台灣長鬃山羊Formosan Serow_Naemorhedus swinhoei (台灣特有種)

這一次應該算是第三次遇到長鬃山羊, 第一次是在大雪山夜遊的時候看見黑暗中的輪廓和發亮的眼睛, 第二次是隔年往小雪山天池的時候, 開車看到旁邊一隻迅速往陡坡上跑去, 結實毛色發亮的深棕色背影,....這次就好運多了,  本來還想說, 哇~~好大一隻山羌,....等走近才發覺是害羞敏感的台灣長鬃山羊~~~
不知怎麼說, 這隻長鬃山羊看到我並沒有馬上跑走, 有好長的一段時間就這樣靜靜的我看著他, 然後他也注視著我, 偶爾吃幾口草, 然後我們再彼此對望一下, 好像是老朋友一樣有種熟悉的感覺, 一直到他慢慢隱沒在森林深處被樹幹阻擋我沒辦法前進為止, 我們都保持這樣很接近但是維持一種禮貌性的距離, 我認為地彼此尊敬的互動模式.....

台灣長鬃山羊(學名:Naemorhedus swinhoei),淸稱「山羊」,又稱台灣鬣羚、台灣野山羊、台灣羚羊、台灣氈鹿,是台灣特有種的動物,也是台灣唯一的野生牛科動物。由低海拔200公尺的小山,一直到高海拔之玉山南峰、南湖圈谷和雪山圈谷等高山附近,都可以找到台灣長鬃山羊的足跡。目前在1000公尺以上的山區,牠們的出現機會比較高。
長鬃山羊在分類學上的位置,一直都有著極大的爭議。牠們原先被列於羚羊亞科(Antelopes),後來又改列於羊亞科,因為牠們可以說是介於羊於羚羊之間的動物。這也就是台灣長鬃山羊為什麼又被叫做「台灣羚羊」的緣故。
1993年又發表了新的分類系統,將台灣長鬃山羊歸在髭羚屬,學名則變為Naemorhedus swinhoei。過去台灣長鬃山羊被認為是與日本長鬃山羊同種的亞種,依此分類,台灣長鬃山羊就獨立為台灣的特有種了。
台灣政府早於民國61年起政府即宣佈台灣實施「全面禁獵」,並依據「野生動物保育法」將台灣長鬃山羊列為珍貴稀有之保育類動物,但仍然盜獵事件頻傳,對這種珍稀的特有種生物的生存有著很大的威脅與壓力......(介紹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