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鳳眼方環蝶_Discophora sondaica(Butterfly)

這是在烏來附近拍到的, 查了很久資料才查到這是鳳眼方環蝶

鳳眼方環蝶又稱為方環蝶、竹環蝶,為外來入侵的蝶種,在低海拔山區的竹林很容易觀察到,已成為本省竹林內的優勢蝶種。屬於中型蝶類,翅膀表面暗褐色,翅腹面褐色,下翅具1枚眼紋,翅緣有不明顯的白色斑紋,雄蝶體型較小,後翅後緣沒有像雌蝶的突起,較為圓滑,前翅背面的斑紋較少。幼蟲食草為禾本科的綠竹及金絲竹,有群聚的習性,幼蟲全身具有密毛,外型看起來像有毒的枯葉蛾科幼蟲。成蝶不訪花吸蜜,如多數蛇目蝶及環紋蝶般偏好吸食樹液及腐果。
資料上寫的~~鳳眼方環蝶原產於中國大陸華南地區、香港、菲律賓、新加坡、印尼…等地,當年於基隆所記錄到的蝴蝶推測可能因燈光的誘引而躲入船艙內偷渡登台,由於其剛好適應台灣的氣候環境,幼蟲又以低海拔山區常見的多種竹子為食,再加上良好的飛行能力,讓牠在短短的四年間即已擴散族群入侵至台北盆地。目前已經定居台灣了囉~~只是不知對本土生物有沒有產生衝擊就是了....


2 則留言:

  1. 很高興牠們會喜歡台灣的環境, 在這裡落腳, 所以說囉 ... 台灣真是個好所在 :P

    查資料辛苦了, 很詳盡, 謝謝喔 ~!

    teddy yuan

    回覆刪除
  2. 對啊, 台灣是蝴蝶王國囉~~所以有很多蝴蝶可以觀賞, 想想還真不錯哩~~~

    回覆刪除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