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5日 星期三

泛著美麗藍光的端紫斑蝶_ Euploea mulciber (Butterfly)

新北是雙溪拍到的, 不太怕人, 很自在的飛來飛去~~在翅膀開合之間, 能看到隱約流轉的藍色炫光, 很是漂亮~~

雄蝶翅面的藍斑較多, 翅背的白斑較少~~雌雄蝶的翅面尖端都有泛著藍色光澤, 所以稱為端紫斑蝶, 是台灣4種紫斑蝶之一

端紫斑蝶(蛺蝶科) 展翅 75 - 95 mm,上翅端部具亮麗的藍紫色光澤,雌、雄斑紋各異,雄蝶下翅腹面散生微細小的白色斑紋,雌蝶近基部有放射狀的白色條紋。本屬12種,本種又稱異紋紫斑蝶,雌雄斑紋各異,幼蟲寄主桑科之正榕、台灣榕、白肉榕、薜荔、珍珠蓮、天仙果等多種植物,蛹殼鮮麗光澤,成蟲出現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

南部有集體越冬的習性,數量很多,其中以端紫斑蝶、斯氏紫斑蝶、圓翅紫斑蝶和小紫斑蝶等四種最多。北返的蝶道有2條,一條從春日經茂林、林內、八卦山、竹南到台北,另一條條從台東的大武溪谷,沿東部海岸線北行到花蓮立霧溪口到宜蘭,最遠達台北縣龍洞,飛行距離超過300 公里,少數能穿越中央山脈往西部飛行。其實蝴蝶並不是飛行最快的昆蟲,天蛾飛行更快時速有40-50公里,無霸鉤蜓能飆出40-100公里,但紫斑蝶除了飛行和耐力外,更會利用氣流上升、滑行的特質做長距離遷徙。(資料來自驚奇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