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4日 星期三

葉子上的紹德春蜓 Leptogomphus sauteri formosanus Matsumura, 1926 (Dragonfly)

上次在新竹拍的, 艷陽高照的天氣, 一枝在灌木叢休息的紹德春蜓, 雖然因為地形所以拍攝角度有限制, 不過牠倒是不太怕人, 這個也是台灣特有種的蜻蜓喔~~~
紹德春蜓(雄) (春蜓科) 體長52- 57mm,雄蟲複眼綠色,合胸黑色,背方有2條黃色縱紋,下方左右各有一枚黃色斑點,側視有3條黃色斜帶,腹部黑色,腹背第7節基部有一枚較大的黃斑,上攫握器白色呈短錐狀,下攫握器黑色,雌蟲腹部較粗,第7節黃斑較小,無攫握器,雌蟲以點水式產卵。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之溪流,也常出現在林道,數量多分布廣。本屬2種,另一亞種為 紹德春蜓(恆春亞種) omphus sauteri sauteri Ris, 1912 [特有],為稀少的種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