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4日 星期三

今年河邊的短腹幽蟌 Euphaea formosa Hagen (Damsel-fly, Taiwan Only)

超過一年沒有拍到這隻台灣特有種的台灣蜻蛉(短腹幽蟌), 其實還算普遍, 在水邊蠻容易發現的, 這隻很大方的給拍, 雖然光度不是很好啦~~呵呵~~~

短腹幽蟌(幽蟌科)體長39-52mm,雄蟲頭胸部黑色, 合胸側視有橙紅色的魚鉤狀斑紋,腹部橙紅色, 後半段黑色,雌蟲合胸灰黑色,側視為黃色斜狀紋,腹部黑色,側視有一條黃色的縱線,翅膀黑褐色,末段透明 ,雄蟲近基部半透明。本屬一種,本種又稱台灣蜻蛉,為台灣特有種, 族群遍布全台,4-11月出現,其中以6-9月份最多,常見於的溪流群集,雌蟲產卵於水中的石頭或枯木上,也會潛入水中產卵,行為十分特殊,稚蟲體型寬廣,腹面體側具腹管鰓,尾鰓三條肉質,末端束管狀。(資料來自驚奇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