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9月2日 星期三

閃耀美麗寶藍色的琉璃寄生蠅 Biomyoides cyaneus (Fly)

在基隆山區拍的, 在大花咸豐草上飛翔的不是蜜蜂, 而是這隻琉璃寄生蠅, 是的, 有些蒼蠅也有吸食花蜜的習慣, 因此也是有助於植物授粉, 在日光下閃耀著金屬寶藍色的色澤, 挺顯眼的~~~雖然平常若是看見蒼蠅還挺討厭的, 跟花兒擺在一起就感覺好多了^_^

琉璃寄生蠅 (寄生蠅科) 體長20 - 22 mm,體色為藍綠色帶金屬光澤,觸角在複眼之間,複眼褐色,邊緣框黃色邊,腹部密生細長剛毛,日行性,喜歡舔食花蜜、蚜蟲、介殼蟲、植物汁液等糖物質,有些會吮食動物排遺。本種分類於寄生蠅科,又稱寄蠅科,台灣已知140多種,體側及腹端密生剛毛,中足和後足之間的胸側板上有一列剛毛,觸角末節剛毛狀,具發達的後小盾片,前翅具翅瓣,喜歡訪花所以能授粉。本種普遍分布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 ,體型碩大,常見低矮草叢或花朵上覓食,飛行快速。幼蟲寄生鱗翅目多種幼蟲體內,有些會寄主天牛、金龜子、大蚊幼蟲體內,成熟後鑽出體外化蛹。(介紹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