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5日 星期四

沿著葉子來回步行的蓬萊長頸金花蟲 Lilioceris formosana Heinze, 1943 (BUG)

新竹山區拍到的, 剛好還算有光就連著拍, 這隻蓬萊長頸金花蟲反光蠻油亮的, 沿著葉子邊緣走, 從左走到右再往回走,  還挺有趣的~~~

蓬萊長頸金花蟲 (金花蟲科)體長 8.5 - 9.5mm,頭部紅色,觸角黑色,頭部與前胸背板間具明顯的細頸,前胸背板紅色光滑,各腳及腹面紅色,外觀近似拔契長頸金花蟲但本種翅鞘靠基部處刻點較少且光滑,翅鞘末端的刻點幾近消失,各腳腿節都是紅色。本屬有9種,本種舊稱台灣長頸金花蟲 ,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寄主植物與菝葜長頸金花蟲同,成蟲外觀近似不容易分辨但從幼蟲就容易分別,台灣長頸金花蟲雌蟲產卵一葉約15粒,體背淡黃色密布黑點,幼齡群聚;菝葜長頸金花蟲雌蟲產卵一葉約1-2粒,體背橘紅色具縱向的斑點排列,背上的糞團幾乎蓋滿全身。(介紹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