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8月19日 星期一

隱蔽而害羞的頭烏線(烏線雀鶥、褐頂雀鶥)_Alcippe brunnea (台灣特有亞種)

 上週一早來郊山走走, 運氣還不錯~~先在下面拍了一些, 最後到這邊架了腳架, 在樹蔭下休息一下等鳥來, 旁邊一池腹斑蛙死命地叫, 真的很有夏天的感覺 (不是立秋了嗎)~還好一直有涼風吹來沒有很熱~~等著等著覺得手臂癢癢的, 原來是蜜蜂爬到身上來~~~蜜蜂我是不怕的, 有時候他們會到人的身上採集一些鹽分和礦物質, 不理它就好了~~吃一吃自然飛走~~~, 於是就不管它, 過了一會草叢裏面開始有鳥在動, 看那個動作應該是頭烏線, 不過就是一直動都不出來見人, 然後我身上的蜜蜂從一隻, 兩隻....一直增加到6隻, 還一直來來去去~~那個在身上爬有點癢癢痛痛的感覺被放大了~~~挖~~還有一隻拼命往我耳朵鑽是怎樣!!!! 還好最後頭烏線出來快閃一下讓我拍了幾張, 收工結束這一回合~~~(都當了肉身菩薩了也沒送幾滴蜂蜜給我喝, 那個蜜蜂喔.....)

頭烏線(烏線雀鶥)在台灣為普遍的留鳥,也是台灣特有亞種。雌雄鳥同色。頭褐色,羽緣黑色。後頸褐色,兩側有明顯黑色縱紋,眼先和眼周圍土黃色,頰灰色。背、腰、尾上覆羽、翼、飛羽和尾羽等一致為欖赤褐色~~~棲息於中低海拔山區300m至2,000m的闊葉樹和次生林中(Yen1990),多在底層濃密的叢藪裡活動。性羞怯,遇干擾則竄入密叢逃逸,觀察不易。在非繁殖期會成小群活動。(介紹資料來自農業知識入口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