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日 星期二

腰很細的虎斑泥壺蜂_ Phimenes flavopictus formosanus(Bee)

在薄荷花上面繞來繞去的小蜜蜂, 腰很細, 原本以為是細腰蜂之類的, 查了一下才知道是虎斑泥壺蜂.....

虎斑泥壺蜂(螺贏科)雌蟲體長26 - 28mm,雄蟲23-25mm,體色黑色, 前胸背板前方有一對八字黃色斑紋,中央具2條縱向條斑,腹柄黑色細長,中央及後端具黃斑,腹背板黑色,腹節具黃色環紋但中央不相連,翅膀褐色,雄蟲近似雌蟲但體型稍小。 本種又稱虎蜾ㄍㄨㄛˇ蠃 ㄌㄨㄛˇ,外觀像細腰蜂但腹柄較細腰蜂粗,普遍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野花上吸食蜜,雌蟲會銜泥於石壁或樹幹築巢,狀如壺形,內含數個巢室,築巢後雌蟲會捕捉鱗翅目幼蟲儲藏給泥壺蜂幼蟲食用。本屬有2種,另一種為蘭嶼虎蜾蠃 Phimenes curvatus (Saussure, 1856),全身黑色無黃色斑紋,僅分布於蘭嶼。(資料來自驚奇山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