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日 星期四

石斑木花與中國蜂_Tashio's Hawthorn & Bees (Apis cerana Fabricius, 1793)

上次去基隆的時候拍的, 這邊的石斑木花開得茂盛, 單看花朵還有點像桐花的感覺, 上面飛滿了採花蜜和花粉的蜜蜂, 細看一下是中國蜂, 多是附近野生蜂窩的, 腳上的兩丸花粉球看起來真是可愛~~~~
中國蜂 (蜜蜂科)體長 12 - 13 mm,外觀近似義大利蜂但本種頭、胸背板黑褐色具暗色絨毛,腹背有黑、黃相間的條紋,義大利蜂胸背板淺黃褐色,腹背板顏色較淡,環紋不明顯,本種後腳關節有一條白色橫斑但有些個體不明顯,後腳脛節寬扁凹陷可收集花粉,俗稱花籃足。 本種分布於低海拔山區,常見於樹洞或岩壁築巢,一般看到的都是野生,其所釀的蜂蜜較義大利蜂優,成蟲全年可見。本屬2種,本種又稱中華蜜蜂、野蜜蜂、東洋蜂,大半棲息野外,由於較義大利蜂會攻擊人類,而且在食糧不足情況下會棄巢到野外另築新巢,所以人工飼養相對較少。(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