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6日 星期五

超大隻橘紅色盤古蟾蜍_盤古蟾蜍_Bufo bankorensi (Toad)

上次經過步道最後的石板路, 意外看到一隻體型巨大的盤古蟾蜍, 緩緩的從石板的縫隙裡面爬出來, 這種台灣特有種蟾蜍體色非常多變, 之前拍到過土黃色和黑色的, 這隻是美麗的橘紅色, 而且目測應該接近20公分, 活像天龍八部裡面的莽古朱蛤,.....不過太大隻根本不可能吞下去,.....就不要想練什麼神功了.....

盤古蟾蜍廣泛分布於台灣全島,且適應力強,在平地,常出現於較開闊的地方,如闊葉林、草地、開墾地或住家附近;在山區,分布山區的海拔高度可達3000公尺[5]。以蟲類為食,有時也會吃蚯蚓,常常可見到在步道、空地或路燈底下比較亮、蟲類較多的地方覓食,覓食時總是坐在地上,等待食物進入攻擊範圍之內,有別於黑眶蟾蜍,除了用舌頭外,盤古蟾蜍也會直接用嘴巴叼起食物,而黑眶蟾蜍只會用舌頭將食物黏回嘴裡,所以能吃的食物大小有限。由於本身有毒,因此除了大冠鷲及少數的蛇類外,天敵其實不多,當盤古蟾蜍遇到攻擊時,會做出類似伏地挺身的動作,如果無效,則會做出很像花狹口蛙的鼓氣姿勢,甚至裝死,最後才會從耳後腺噴射毒液。(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