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6月9日 星期一

雨天的薄翅蜻蜓_ Pantala flavescens (Dragonfly)

在大直拍到的, 一隻薄翅蜻蜓停在射干花的莖上, 不過因為下雨, 蜻蜓看起來也不怎麼想動的樣子, 這種蜻蜓叫做薄翅蜻蜓, 倒還蠻名符其實, 翅膀真的挺薄,....雖然我覺得台灣蜻蜓的取名一向非常吊詭, 像 "霜白蜻蜓" 其實是紅黑色的....."金黃蜻蜓" 是淡藍色....."黃基蜻蜓" 是紅色.....總之不知道是怎麼搞出來的....一整個怪..

薄翅蜻蜓 (蜻蜓科)體長44-50mm,雄蟲複眼上褐下灰黑,頭額至上唇黃色或橙紅色,胸部黃褐色,側視不具斑紋,腹部黃褐色,腹背黃褐色至橙紅或等多型,腹背中央有一列不明顯的黑斑,末端8-10節黑斑較大,攫握器黑色尖細,翅膀透明,翅痣黃褐色至紅褐色。雌蟲近似雄蟲, 體色較暗,尾毛較短但從外觀不容易分辨雌雄。本種分布於平地至低、中海拔山區,分布廣且具領域性,常見於草原、溪流、水田等水域高空飛翔,飛行快速,為常見的種類。本種具遷徙能力,於遷徙季節常見於海面飛行 ,台灣近海岸附近若有突然大發生的個體即可能是從海外飛來的,近似種夜遊蜻蜓,黃昏出現,翅面具褐色及灰白色的斑紋。(資料來自驚奇山行網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