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2月21日 星期三

起飛中的黃麻鴨(瀆鳧)_Tadorna ferruginea(稀有冬候鳥)

上週跑去湊熱鬧拍的黃麻鴨, 因為在台灣這隻太稀有, 上次來已經是15年前了~~雖然逆光加上熱擾有點嚴重, 還是開心的拍到了飛版~~~ 

黃麻鴨,很稀有的冬候鳥。牠有其他的名字,包括又叫赤麻鴨或瀆鳧,但在清代之前其官方名稱就是稱為鴛鴦。對的, 以前的鴛鴦是這隻, 不是我們熟悉的那種漂亮的鴛鴦~~不知道名稱是怎麼被錯置的, 赤麻鴨應該算是中國古人最熟悉的鳥類之一,在清代之前稱為鴛鴦。因雄鳥與雌鳥終日並遊,須臾不離,所以又稱其為「匹鳥」,鄭玄曰:「匹鳥,言其止則相耦(偶),飛則為雙,性馴耦也。」崔豹《古今注》亦云:「(鴛鴦)雌雄未嘗相離,人得其一,則一思而至死,故曰'疋(匹)鳥'。因為赤麻鴨的生活習性多為成雙成對結伴而行,又有一個醒目的特徵是頭部略呈白色,很容易讓人產生「百年偕老」的聯想,這就使得鴛鴦與男女愛情的聯繫被進一步強化。詩詞裡常有「鴛鴦白頭」的描寫~~(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