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7日 星期三

傍晚的淡水紅樓_Red Castle in Tamsui

121歲的淡水紅樓(建於1899年),是本地經營船頭行的富商李怡和建於清末的宅第。其建材多從中國引進,有別於其他外國人建的磚造洋樓,在建築上運用北投出產的唭哩岸石做為一樓內牆,二樓內牆及外觀牆面則運用不同形狀的清水紅磚做變化,是同時期洋樓建築所少見,然而李怡和並未在此久住,1913年兩艘滿載貨物的自家船隻在淡水河口對撞沉沒,家道驟然中落,李家遂將紅樓售予秀才詩人洪以南(亦為當年淡水街長),洪以南為艋舺名門之後,他的祖父洪騰雲即為捐建台北考棚而獲賜「急功好義」石坊的人。洪以南為人風流儒雅、文采洋溢,一時間文人雅士,政商名流齊聚 淡水紅樓,由於在此展望淡水,東起關渡西至出海口視野遼闊,洪氏將它命名「達觀樓」。往昔不少淡水港及街景都由此拍攝。1927年洪以南逝世,其後人遷居台北,見證淡水港盛衰的 淡水紅樓也沉寂了數十寒暑,1999年三月經由專家考證修復,於西元2000年再現百年前原貌,為近年古蹟再利用的範例。並於2001年榮獲文建會頒贈歷史建築百景賞第六名。(資料來自官網)

上個月去了趟淡水,  到這個已經大概快要10年沒太近來的紅樓, 沒想到警官也變了不少,  現在經營的餐廳叫作紅牌坊茶酒館, 理面放了一些藝術品, 外面還有現場演唱, 很久沒拍這裡也拿起相機拍了幾張, 不過剛好是傍晚, 光度有點鳥就是了, 紙好後製上面多加色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