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3月19日 星期二

早起吃蟲的茶腹鳾_Sitta europaea

 上次在山上住一晚, 一早起來就看到ㄧ隻茶腹鳾在櫻花樹的樹幹上找東西吃, 找到一隻毛蟲當早餐, 不過大概一隻不夠吃, 還持續地在每個樹幹上繼續找~~~以這個體型的鳥, 可以看出茶腹鳾的爪子比例非常的大, 這樣方便他牢牢地抓住樹幹,倒掛著也不會翻車, 非常穩當~~

茶腹鳾(學名:Sitta europaea,「鳾」音同師)又名林鳾、普通鳾或歐亞鳾,在中國部分地區亦俗稱藍大膽,是廣泛分佈於歐洲及亞洲等地的小形雀鳥,也是鳾科鳥類中最常見且分佈最廣泛的鳥類,棲息於中海拔山區的,常於老樹上築巢。以昆蟲、種子子及堅果為食。其英文名稱 nut-hack 指此種鳥類常把堅硬的果實楔在樹的一些縫隙內,然後用喙把堅果慢慢打開。 此外,與其他鳾科鳥類一樣,牠們能夠頭向下尾朝上往下爬樹,啄木鳥等在這個狀態下則只能往上爬。每到繁殖季節,此鳥就會展現出其侵略性,並主動驅趕其他鳥種。(維基百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